有朋友問起美國總統選舉我會選誰…毫無疑問我會選克里。他的政綱我唔知道,我所知道的只有克利的立場、出身和背景(純粹是由新聞、明珠檔案、新聞透視、衛視的特備節目等等中得來)。那為什麼我相信他是好?美國,我亦了解不多,我從零碎記憶片段組合出一個印象…一個關於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印象、一個關於美國總統的印象…

喜歡克里或多或少是我太喜歡克林頓的關係,克林頓是民主黨人,一個聰明、年輕、有型、有魅力的總統,他在職總統期間我看到世界走向了和平,他能夠將不可能變成可能:促使以巴會談和帶領北韓走入世界舞台,和中國修好等等…這是一個人類所渴望的瞳景。

共和黨,帶來的只是戰爭和國與國的衝突。看看列根、老布殊和小布殊;列根,冷戰時期的確是需要一個這樣的人。但老布殊和小布殊呢?最後發現他們所發動的戰爭都是個錯誤。民主黨和共和黨雖說是代表壟斷資產階級利益的政黨,但共和黨更是一個維護著美國武器和石油工業的利益政黨!要是世界和平,這些國防工業靠什麼來賺錢?兩黨交替執政,是一個循環:共和黨去破壞、去賺錢;民主黨收拾爛攤子、去重修舊好,這是美國發展之道。但想我在生期間,不願看到一個充斥住戰爭和破壞的世界。

報導都討論著克里無清晰的立場,但我欣賞是他心裡殘留住的反戰意識和對戰爭的真正認知。而小布殊這個帶著父蔭、閱讀困難症、逃避兵役、地圖盲的傀儡總統,唯一可取之處:他是名基督徒,一個祈求神去保佑他去攻打其他國家的基督徒。我不相信克里是一個比布殊更爛的“橙"。

如果我是美國人的立場則另當別論;如果我是美國人我會選小布殊;如果我是美國人我會相信小布殊背後的強大內閣,既然“頭己洗濕了",不應該打的都打了,不如去盡吧!盡情去踐踏別人的國土為美國爭取最大的利益吧!

有朋友教我用唔同角度看這次美國總統選舉;但我現在看到的,是未來四年人類和平的前途…

PS: 論政治,香港的已認識得不多,何況是美國!?我都不過是有感而發。

(打完這個Post,克里也承認落敗了,沒什麼好說…)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