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一切關於《功夫》的報導和評論真係好辛苦,今日看完後有一種解脫的感覺。終於可以放心地看 Movie 版;終於可以和朋友暢所欲言;終於完成聖誕節其中一個心願。看過的朋友們對它評價好壞參半,我呢…吾…看的時候很“Enjoy",完場的時候覺得“幾好",離開戲院時不段回想…發覺“很好"!

好多人期待這是一齣喜劇,但覺得周星馳從《喜劇之王》開始,已經漸漸離開了他獨有的一種由頭帶到尾用對白搞 Gag 的一類“笑片",而是用一個悲劇主角貫穿故事,喜劇元素著重於在周圍角色和環境的盈造。不再是純粹“搞笑",而是有點“幽默"的味道,笑中有淚的那種。

《功夫》當然是要打功夫,所以戲裡面就是不停地打,打、打、打… 沒有什麼劇情可言,簡單得離奇,純粹是靠人物、環境、氣氛的凝造帶出戲劇效果,始終這是一齣國際電影,太過“土炮"的話外國觀眾會看不明。我覺得《功夫》做到了,城市和豬籠城寨是個強烈的對比,出過場的人物都各具特色。那三場在豬籠城寨的打鬥,我感覺是包含了歷代功夫片的變革,一開始三大高手對決百人的那場打鬥,是代表著硬橋硬馬功夫片;第二場和琴音高手決戰一場,是代表著粵語殘片放飛劍、刀刀叉叉或徐克《蜀山》那類功夫片;第三場和火雲邪神的大決鬥,是代表著現代的特技 CG 的功夫片。不知道這是不是導演的舖排,但如果我的揣測是正確,真是很欣賞導演為功夫片作了一個總結和致敬。

說說我喜歡《功夫》的地方,當然包括第二場和琴音殺手決戰一段,十分精彩,動作設計得好正,其餘的武打場面都普通好睇,但印象就不太深刻。至於笑位方面,哨牙珍和醬爆這兩個角色十分討好,當相好笑;而星挑戰豬籠城寨市民、掟飛刀和包租婆追車一段都好正,充滿周星馳以往的特色。有一些感動位是令人頗深刻的:戲入面星雖然很想成為壞人但從未成事,偏偏他第一次做壞人就要面對細過做好人時救過的女仔,的確是一種諷刺。

戲裡面有眾多高手,一個高手打敗另一個高手而之後再被另高手打敗,一山還有一山高沒完沒了的。好的高手都想隱姓埋名甘於平凡,壞的高手都想挑戰想勝利;我覺得好的高手們都想尋回自己,而壞的高手們就被名利所侵蝕…是不是呢?或者我想得太遠。最後當然是邪不能勝正,星成為了絕世高手,被“愛"所激發選擇了一條正路,那是比一切武功更具有價值的。而那句“能力愈大,責任愈大"…蜘蛛俠合乎!?

其實《功夫》可以多交待城市和豬籠城寨的背景、星和肥仔的關係、星和聖依的感情等等會更加完整,而從火雲邪神出場開始到星突然變成“萬中無一的絕世高手"也頗為夾硬,有點虎頭蛇尾(更甚於少林足球)。不過 Cut 短些也好,多上幾場,多賺些錢。而對於熟悉周星馳電影的朋友,戲裡面很多對白都似曾相識,我只記起文員一段,但我朋友卻記得很多,或者這是導演對他的 Fans 打一個招吧!:)

片末有一句:「如果佢肯俾心機讀書,將來唔係律師就係醫師;不過我諗佢都係武師。」想是導演為眾多武師們作一個致敬,將武師和律師、醫師提升到同一層次。有人話我揣測過多,生安白造也好,但我相信用幾年時間拍的電影,每句對白必定用心雕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