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誓神劈願地表明我是不會沾手股票,因為我的家庭是九七股災的受害品,為什麼如我爸爸這樣精明的人都要落得如此下場?我當時所感受到的印象是:就算基本分析,技術圖表都樣樣皆能,最後都只落得被玩弄的份兒。

當人到某一個年紀,就會為日後打算,保險買了,基金買了,總算將自己的投資金字塔建設起來。而當銀行存款達到某個水平,就應該繼續去找尋出路。把資金投放在銀行股不錯,於是在今年的一月份我買了人生的第一隻股票—匯豐。在三月份,感受到伊朗危機的迫近,作一輪分析,膽粗粗的買了一手中石油。直到五月中,很多新股上市,To be or not to be?最後我還是沒有去抽,一方面我不了解那些新股,另一方面我不想讓自己太過緊張股市的即時走勢。現實裡看見人人都賺,後悔嗎?是有一點點。而看見這個“人人皆炒"的現象,正擔心市場過熱,手上的股票已有不錯的回報,這時我將它們全數沽出。萬想不到,我所沽的價已是近期的高位。及後看見後市反反覆覆,再做人生第一次的“股票掛鉤票據",穩賺少許。

有時候炒股票會成為一種心隱,正所謂“唔炒唔安樂",平時我都頗關心時事,偶意會作出一些分析,而越看得書多、聽得多就會以為自己很在行,賺少許之後就會想賺更多,漸漸發現自己有這種傾向。得知原來媽媽也會買股票、炒外幣,而且收穫也不錯。其實媽媽在我心目中,只不過是“無知婦孺"一名,為什麼她能屢屢創出“佳績"?原來持一個保守、不貪、跟風的態度,偶然抽一次新股,加上認識一些行內人,媽媽在股票市場已無羔生存至今。

到現在所有資金都已回流,前境實在看不通,隱憂實在太多:股市風高浪急、加息壓力、美國經濟週期、伊朗問題、禽流感、市場被 IPO 帶領到人人皆炒。檢討一下半年所得,雖然我能說得頭頭是道,但發現轉眼間所有的推論都會突然不成立,簡簡單單來一句對“對沖基金平倉"已經能夠牽起一股跌浪,我做出來的成績都是運氣。我不是悲觀得認為所有走向都無跡可尋,只是想表達作為小股民的無奈。

未來前境看淡,我常常想會不會有世界大熊市出現,但限於能力不足,未能分析。為改善自己的投資組合,長線買金係我未來的選擇,曾經想過金價跌破 610 就入手,但跌勢持續,真要好好考慮。抱住觀望態度且手持現金的感覺是最好的,因為這一刻你擁有了主動權,就很像 Shopping 的快感在於你去選擇的一刻。

我常常提倡別人去買“保險",廣義包括月供投資保險、基金或者股票,因為這是一個不會佔你每月太多支出,而回報係可以預期,相對低風險的投資,為未來“打好個底"先。但我常被人質疑這種投資的回報低,手續費高昂,太保守,倒不如儲一筆錢去大炒一場。我可不是去比較哪一種投資的好壞,而係想講這是一種可行的投資工具,對於缺乏紀律的人是一種儲蓄的方法,平均成本法是一種有效的長線投資方法,而且你不需要日日擔心股票的上落。但當你投資股票的那一刻開始,基本上你已經放棄了這個“打底"的機會,因為保險相對股票市場的吸引力實在差太遠了。妒忌、貪心係人之常情,所以在朋友面前我很少提及股票,賺蝕係自己的事情,因為它難掌握,不想因為我的小小意見去害了別人,不想有人跟風,也不想讓人有個“唔炒就註定係窮"的觀念。買“保險"是對盲毛來說的一個不錯建議。

現在努力擺脫自己“盲毛"這個身份,我想做到“遠離市場"—不要過份被市場氣氛影響,少講股票,多聽分析,能判斷對錯,憑藉自己的世界觸角去找尋投資主題,從數據去找尋好股票,用技術分析決定買賣時機,慢慢建立自己一套買賣原則。講得動聽,知易行難,長篇大論,以此作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