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有機會和一些基督徒傾計,討論到《挪》這齣電影,我將較早之前 Post 過的感受表達出來,雖然我說得表較空洞,因為一時間我實在想不起細節,只能把印象說出來。一直以為我的觀點都好正常,但越討論下去,就越覺得我自己被排除在“基督徒"之外…

各基督徒承認《挪》有很多被 Challenge 的地方,基與非基的人會有不同的反應,基督徒會覺得合理、好睇、感恩云云,非基的人會覺得充滿疑惑、不解。若既然預期非基的人會有很多批評和挑戰,但又不能有解釋的話,倒不如只放給基督徒們看罷了。

海報聲稱這是“首套華人拍攝的紀錄片式電影搬上大熒幕",紀錄片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是捕捉真實世界人、事、物的一種電影類型。那麼,關鍵的問題便是什麼是真實?影音使團以披上「紀錄片」之名,只是在洞口拍兩拍,沒有以求真的態度進入洞內拍攝亦沒有任何認可的考古科學根據,只以個人的主觀感受就認定那就是方舟。似有意無意宣揚在可能方舟的入口有靈体守著,多部攝影機出現故障,究竟他們認為守護方舟的是靈是什麼?神靈?邪靈?守護它的目的是什麼?我實在摸不著頭腦,那種“睇真 D"的手法實在覺得有點那個。

我不想牽連大波討論下去,有人說“洪水滅世"很有考古根據很高的可信性,那只是“洪水滅世"的證據,但片入面就是用這種類似有力的證據去引導你相信他們發現的方舟的真實性,這不是一種客觀的手法。當一切的宣傳焦點都集中在“挪亞方舟"的時候,但發現本片並唔能夠證實他們所找尋的方舟真確性,基督徒最後解釋這片目的只是以“紀錄片"的手法為你帶來“驚世啟示"用以宣傳末世的信息…我無言以對。

這齣電影我會定名為:「尋找方舟之旅:一個庫爾德族家庭傳說及兩個香港人的夢想(同場加影:洪水滅世啟示)」。

我相信神,我願意去榮耀神,但一切以神為旗號的事物我都要照單全收嗎?

PS: 今晚我走上了《挪》的官方網站看看,發現我一直喜歡他影評的“快必〞也有回應數句,回應得好正,避重就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