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為公司刊物寫的一篇文章原稿,講關於我的興趣

--

執筆的時候還在打算以電視遊戲為主題,但構想大綱的途中已慢慢覺得無以為繼。打機和看書都是我的興趣,我不算是機迷,說是書迷還比較接近。對我來說閱讀是不求目的,像打波和游水一樣,閱讀是一種興趣、一種娛樂,所以不同類型的書也愛讀。

哲學家羅素認為,讀書不一定現實、不必令人學會一門技能而致富,而是讓讀者培養省思的習慣,因為純潔的好奇心,施用於閱讀,可以令「不快的事不那麼不快」,也令「快樂的事更加快樂」。它可以讓你在問題中找尋答案,讓你做人處世的真真假假中有一個明辨是非的標準。

《紙牌的秘密》
其實不想作任何書籍的推薦,因為每個人閱讀興趣與人生經歷、階段都不同,所以不可能提供答案。但我不得不提這本《紙牌的秘密》,這是一本中學時讀過的哲學小說,講述小主角漢斯和他的父親,從挪威走到希臘尋找離家多年母親的故事,過程中隱約帶出讓我們反思的問題:“我們從何而來?往何而去?人生到底有何意義?"這是哲學的根源。

「人生原本是一則美妙的童話故事,而長大後變得『世故』的我們,竟然剝去它那襲神秘的外衣,把它看成一個枯燥無味的『現實』。」我們每天工作營營役役,慢慢叫我對世界周圍失去好奇。《紙》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啟蒙作用,它教我用一顆赤子之心,重新看待自己和這個世界,眼睛開闊了,慢慢開始也對閱讀產生興趣。

閱讀經典
有位名人(不記得是誰了)講過,閱讀要讀得好就要為自己定立一個制高點,讀通以後,你的“閱讀道路"就能變得平坦,因為再難行的路都已走過了。有一年的暑假,為了這樣的一個目的,硬喫了幾本名著,讀得是有點吃力,像喝了苦茶,有著甘甘的回味,而《雙城記》是其中我最喜愛的一本。

《雙》是我到現在為止唯一讀過的愛情小說,我說己看夠了,不用再看其他。因為它將愛情發揮到極致境地,男主角卡爾登完全的付出去成全愛情,最後一幕甚至犧牲自已的性命,為“所愛的人的愛人"上斷頭台…「我現在已做的遠比我所做過的一切都美好;我將獲得的休息遠比我所知道的一切都甜蜜。」(It is a far, far better thing that I do, than I have ever done; it is a far, far better rest that I go to than I have ever known)這是經典名句。那份情操襯托於法國大革命之下,讓人動容。一本書之所以成為名著,是因為能抓住人心,讓人永遠記住。

電影與原著
小說改編成電影,失敗者佔絕大多數,而到底有沒有改得比原著還要好的作品呢?選來一齣讓我印象深刻的電影談談:《月黑高飛》(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月》一片可以話不出名,但又可以話非常出名…何解?當它當上映的時候是不多受注目,但及後在錄影帶市場,觀眾的口碑卻慢慢迎頭趕上,在電影界、評論界引起十分大的迴響,而且還曾經還攀上 imdb.com 的首名電影寶座(現在是第二名)。《月》當年被提名奧斯卡最佳電影,但敗在大名頂頂的《阿甘正傳》手上。

《月》的主題是救贖和希望,故事講述主角安迪含冤入獄,過程歷盡辛酸,花了三十五年的時間最終重獲新生。這是一齣好電影,好在它的劇本、好在它的演員、好在它的正面訊息:就算有再多困難,就算有多大變數,我們仍然要抱有希望努力爭取,那怕機會再微,爭取過就不枉此生。《月》原是史提芬.京的短編作品,收錄在《四季奇譚》一書內,上年它首次印刷中文版,我買了來讀讀…發現電影原來修飾了很多細節,拍得比原著還要好看很多!未看過的朋友是值得花幾十元買一隻 VCD(比小說還平)。

結語
我覺得一本好書應該要文筆流暢,舖排有序,在讀完的那刻能給你一個廣闊的思想空間。在星期日的下午,準備好一本好書,一隻純音樂 CD、一杯茶,就是最廉宜、最高質素、最愉快的消遣。

2 Comments:

  1. 匿名 said...
    前面大部分都同意

    只是最後一段不太認同

    「我覺得一本好書......在讀完的那刻能給你一個廣闊的思想空間」

    書有很多種,每種的功能都不一樣,一本好書,並不一定要有去讀者想甚麼,思考甚麼

    「一本好書,一隻純音樂 CD、一杯茶」,讓人消磨一個下午,不已經很足夠了嗎?
    Matthew Lai said...
    你都講得o岩!是我太功利主義了…現在時間寶貴,總是渴望從書中有點精神慰藉。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