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台灣旅行時買了幾本書,其中一本係《世界史》。這本書用一個宏觀的角度去說歷史,從人類的起源到911事件,很薄、很易讀,一個下午已經讀完。由於是翻譯書的關係,歐洲史佔了書的大部份。記得中學時讀了幾年的歷史,歷史科給我們什麼?是什麼也沒有,一個歷史大印象也沒有。

書裡面我看到一條歷史的河流,這條河曾經多少次翻起一波又一波的巨浪,人類在驚濤浪之中前進,我看到潮流的走向、人類的是與非、善與惡… 這是一齣波瀾壯闊的史詩,我抽身回到現在,猶然發覺自己只是歷史暴潮中的一點微塵,你問我得到什麼?我也不能去解答你,我不會突然間因為一時領悟去發奮圖強,去改變人類歷史。但這樣的一點一滴被蒸餾過的歷史精華,在人生裡面或許會引出少少的智慧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